新怪病「類愛滋」!好發亞裔 台50人得病

TVBS – 2012年8月24日 下午12:55
 
有新型怪病侵襲亞洲,這是醫界新發現,近幾年來在台灣、泰國以及美國出現一種新型疾病,病患沒有感染愛滋,但卻出現類似愛滋病的免疫力低下症狀,全球確診200多例,台灣則有50多人,而且患者都是50歲以上的黃種人,這種類愛滋,被稱為亞洲新型免疫缺損症,不會傳染,不過致病的原因到現在還不清楚。

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確認全球出現新怪病,台灣有50多例,這是由美國、英國、台灣以及泰國醫界合作研究,發現病患出現免疫力暴衝現象,產生特別抗體,攻擊白血球免疫細胞激素,導致免疫力下降,稱為亞洲新型免疫缺損症,這類病人都曾發生嚴重的黴菌、分枝桿菌,或是沙門氏菌感染。

台大感染科醫師黃立民:「一般人細菌感染通常很快,把它清楚乾淨,可是這些人他們就無法清除這些細菌,所以他們會讓醫師懷疑他們的免疫力有問題,第一個懷疑他們是不是得愛滋病,可是檢查出來愛滋病抗體都是陰性。」

Hp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綠茶抗皮膚癌 首度獲證實

作者: 江靜玲╱倫敦廿二日電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23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江靜玲╱倫敦廿二日電】
英國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綠茶內的提取物可使有效縮小皮膚癌腫瘤。這是首次有研究證實綠茶可縮小癌症腫瘤。

綠茶是否具有防癌功能,長期以來一直為爭議焦點。蘇格蘭的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Strathclyde University )實驗團隊在其最新研究結論中證實,綠茶提取物中有一種茶素酸酯兒茶素(EGCG)可以有效縮小腫瘤。

Hp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藥傷「骨」氣!過敏吃類固醇 壯男股骨頭竟壞死

NOWnews – 2012年8月15日 下午12:56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過敏兒用藥當心傷「骨」氣!一名從小患有過敏性鼻炎的男子,高中時期家人就經常讓他服用中藥及西藥來改善過敏症狀,沒想到當兵時,一次參加500公尺障礙,爬過高牆一躍而下沙坑時,突然覺得左腳一陣不適,走路開始疼痛、扭曲,診斷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醫師表示,長期或大量使用類固醇藥物一定要謹慎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有超過10000名患者接受人工髖關節手術,其中股骨頭壞死佔大宗;振興醫院骨科主任敖曼冠表示,髖關節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常見於國內30至50歲的男性,使用類固醇藥物、長期喝酒是臨床上最常見原因,其他則是潛水夫病、高脂血症、糖尿病、痛風等。

像這名男子今年已經46歲,當時由於還年輕,經評估採用股骨頭切骨轉位手術治療,把「爛掉」的骨頭轉個方向,讓好的骨頭來承受體重,術後可以正常走路,且一撐就是23年,直到3個月又出現退化性關節炎、關節周圍長滿骨刺,加上軟骨磨損造成疼痛無法走路,才換上人工髖關節。

敖曼冠說,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國內過敏兒的比例不少,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或者因為意外大量使用類固醇藥物消炎、消腫,甚至平常不大運動者一下子劇烈運動,都有可能造成股骨頭血液微循環障礙,血液供應不足,導致髖關節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以及股骨頭崩蹋,最後只能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

家長要當心,醫師提醒,給孩子用類固醇藥物時,只要一發現關節有不舒服、不適症狀,就要馬上就醫檢查,提早預防可能的風險,不要等到骨頭「垮掉」了,往往為時已晚。

敖曼冠指出,傳統人工髖關節因人工股骨頭直徑較小,活動範圍僅介於123至170度,活動受限,關節脫臼機會高,無法做蹲坐動作,甚至需要將馬桶座墊高,造成許多患者遲遲不敢接受手術,但健保局已通過新一代巨頭型人工髖關節納入健保差額給付,角度可達123至145度以上,活動範圍更大,提供新選擇。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加拿大食物過敏標籤新法規生效

大紀元2012年08月06日訊】

(大紀元記者周正多倫多編譯報導】上週六(8月4日)加拿大衛生部已出台的新食品標籤規定生效。此舉讓食物過敏人士、其家人和護工能更容易地避開過敏產品。

該法規已於2011年2月公布,在經過了18個月的過渡階段後,於上週六正式實施。該法規規定,包裝食品必須清楚地列出過敏原的通俗名稱,如「牛奶」,而不是「水解酪蛋白」。

食物過敏 可引發致命休克

新法規適用於已知的食品過敏原,它們9成能引起過敏反應:花生、雞蛋 、牛奶 、植物堅果(杏仁、巴西堅果、腰果、榛子、澳大利亞堅果、美洲山核桃、松子、開心果、核桃)、大豆、芝麻、海鮮(魚、甲殼類和貝類)、亞硫酸鹽、芥菜籽 、麩類(燕麥、大麥和黑麥)和食用小麥。

該法規要求列出食品組成成分中所有的過敏原。例如,如果一個產品有「香料」的成分,標籤必須列出香料中的所有過敏原、麩質或亞硫酸鹽。

食物過敏可引發致命的過敏性休克,這是當人的免疫系統識別到食品具威脅性時所作出的反應,症狀包括血壓下降、呼吸道變窄和蕁麻疹等。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孕媽食用益生菌 降低寶寶過敏率

優活健康網 – 2012年7月30日 上午9: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陳詩婷採訪報導)害怕家裡也有過敏兒嗎?每天經常過著黑眼圈、打噴嚏、咳嗽、皮膚發癢,嚴重點還伴隨著消化不好,時常拉肚子,是小兒科常見的老病號,面對這個致病率不高,不時伺機而動的「過敏體質」,令許多父母相當頭痛,到底面對寶寶的過敏體質,家長們要如何迎戰,才能減緩家中小寶貝過敏發作的機會?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簡怡雯指出,寶寶出生時,腸道裡是沒有任何的菌種,經過父母餵食奶品或五穀雜糧後,寶寶的腸道才會開始出現菌類。這些細菌有好菌與壞菌之分,當好菌多於壞菌時,就能提升免疫系統,疾病感染的機會就能降低;相反的,若大腸桿菌等壞菌佔滿大腸,就容易造成寶寶的過敏體質,連帶影響寶寶的消化系統。家長們如何知道寶寶腸道的菌是好是壞呢?簡怡雯表示,如果發現寶寶常常睡不好,甚至伴隨便秘或腹瀉,就要懷疑,是不是腸道壞菌在作祟!

那麼,該如何提升寶寶的免疫能力,降低過敏發生的機會呢?簡怡雯指出,過去知道婦女在懷孕期間少食用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便能降低寶寶過敏的機率;最近新的臨床研究更發現,孕婦在孕期中食用益生菌,可以藉由提升孕媽自身免疫力,來達寶寶免疫力的強化,進而降低寶寶過敏體質的發生。換言之,如果家中有過敏史或自身有過敏體質的孕媽,除了盡量少吃會引發過敏的食物,不妨可在懷孕期間食用益生菌,或選用添加乳鐵蛋白、初乳蛋白及木瓜酵素等成份的益生菌,讓寶寶在孕媽胎中就能調整體質,增強消化功能,降低寶寶日後過敏發生的機率。

益生菌也是一種細菌,會受到環境及時間的影響,而降低壽命,簡怡雯建議,益生菌購買後最好直接放置冰箱冷藏,避免陽光直射以免變質。

想要提升寶寶的免疫力,除了好菌的攝取外,簡怡雯提醒,準爸媽家族有過敏遺傳因子,從懷孕期間便應開始有預防過敏的觀念,特別是有過敏體質的孕婦,容易在懷孕期間過敏症狀加劇,除了避免接觸過敏原及刺激物,最重要是配合生活作息的正常、均衡飲食的調理,才是達到增強寶寶免疫力的最根本作法。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體重正常年輕女性 一半以上體脂過高、肌肉量不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檢測女性的肌肉及體脂肪比率,發現理想體重女性,竟有高達五成五到七成二,體脂肪過高,也就是所謂的「瘦瘦的胖子」,可能是很多女性吃坊間流傳的低熱量減肥餐、或只吃一種食物控制體重,儘管體重正常,不過減掉的都是肌肉,甚至因缺乏運動,年輕女性肌肉量不足的比率,也高達五成三,腿部肌肉量不足最多。(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杜明徽說,時下女性朋友,幾乎每個人都很在乎自己的體重,不過體重控制得對不對、有沒有運動,其實很重要,否則只是假象苗條,外表看外很標準、瘦瘦地,不過其實體脂肪過高、肌肉量嚴重不足,仁愛院區這幾年,就針對一千五百九十二位三十到五十九歲女性,檢測肌肉及體脂肪比率,發現高達六成以上,體位百分比 都處於理想體重,不過理想體重的女性,卻有高達五成五到七成二的女性,體脂肪率過高。

 

營養師說,其實女性朋友吃坊間低熱量的減重食譜、或 偏食某一樣食物減重,結果就會變成假象苗條,也就是瘦瘦的胖,體重明明正常或過瘦,體脂肪卻過高。

另外調查也發現,三十到三十九歲女性,高達五成三全身肌肉量低於理想範圍,也因為多靜態活動,久坐辦公室不運動,腿部肌肉量不足的比例最高,提醒女性朋友控制體重,挑選餐點時,可以多選擇全穀類、選擇脂肪含量低的食品、每天選擇多種類蔬果、選用一份堅果種子類取代烹調用油,外食族則要減少油炸、焗烤或勾芡的菜色,另外每天至少運動三十分鐘。

 

Ho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1%台灣人認為”腦”是最需要防老的器官

 

根據二月底公布的「亞洲8大國家與地區老化認知」調查顯示,發現71%的台灣人認為「腦」是最該防老的器官,而且台灣民眾有超過一半的 (54%)受記憶力衰退之苦,且在已自覺出現記憶力衰退的台灣人中,女性 (60%) 又高於男性(47%)。顯示「腦力衰退」、「記憶力下降」等議題,正逐漸被台灣民眾關切。 

這項調查研究是在今年1至2 月跨8大國家與地區所進行的網路問卷調查。台灣抗老化保健學會理事長王銘富表示,從此次調查研究發現,雖然民眾對於延緩腦的老化已有高度認知,但亞洲民眾沒有採取任何延緩腦老化的行動,台灣更甚亞洲平均,高達8成4的民眾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其中有高達2成6完全不擔心腦老化居亞洲之冠,其餘則是雖然擔心腦老化卻沒有採取行動,與缺乏相關知識、沒有時間、沒有預算有關。

王銘富進一步指出,台灣民眾在延緩腦老化的行動表現和知識則明顯不足,因此,教育民眾腦老化與健康之間的關聯性為當務之急,讓民眾了解腦老化的影響,才有可能積極透過正確生活作息與均衡營養攝取,做好老化管理。事實上有多種營養素已經醫學證實具有延緩腦老化的功效,可以稱為腦食物,包括富含維生素A、B、C、E的蔬菜水果、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類或深海魚類,以及雞精中的小分子胜肽能夠讓身體快速吸收,幫助大腦的活動。

z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土研究 2款降膽固醇藥 恐致糖尿病

開立比例僅1成 自行停藥更傷身

 
2012年 03月03日
 

【高子航、邱俊吉╱台北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日前警告,常用的史塔汀類(statin)類降膽固醇藥物,恐提高罹患糖尿病、導致記憶受損等風險,也引起台灣服用這類藥物者的恐慌。醫師表示,statin類藥物有6種,根據本土研究,其中有2種可能提高糖尿病患病機率,但這類藥物對人體的保護效益仍大於威脅,患者勿因緊張而自行停藥。

 

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鍾國屏昨表示,根據研究團隊的分析,在6種statin類藥物中,僅Lovastatin與Simvastatin若經長期服用,可能使服用者比未服用者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高出5%。

美國警告引恐慌

鍾國屏說,這項本土研究共分析高血壓、高血脂病人約1萬5000名的用藥紀錄,時間從2004至2009年,並排除曾有糖尿病病史者,日前已獲刊登於國際期刊《藥物與老化》。
鍾國屏表示,美國的警告訊息可能引起過度恐慌,其實Lovastatin與Simvastatin在台開立比例佔所有statin類藥物僅約1成,國內最常用的立普妥(Lipitor)、冠脂妥(Crestor)等都不屬這2種。據衛生署資料顯示,台灣有103張statin類藥物許可證,其中Lovastatin有9款,Simvastatin有36款。

恐損記憶肌肉疼

不過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王宗道說,國外研究顯示,立普妥與冠脂妥等若經長期用藥,仍可能提高糖尿病罹患機率,與其分析各種statin類藥物的威脅性,不如從整體效益提醒患者,這類藥物雖可能有糖尿病、記憶受損、肌肉疼痛等副作用,但是「已證實的確有降低血脂的正面作用」,若自行停藥,可能更有害健康。

Jason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FDA宣布/降膽固醇藥 恐微增糖尿病風險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綜合報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昨日宣布,降膽固醇藥物斯達汀( statins)會輕微增加糖尿病風險以及恐造成記憶喪失,將修正用藥警示。

FDA提到的斯達汀類藥物,暢銷的藥品名單包括輝瑞藥廠(Pfizer Inc)的立普妥(Lipitor)、普拉固(Pravachol),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的冠脂妥(Crestor)以及默克藥廠(Merck & Co)的素果 (Zocor)。

斯達汀已顯示能大幅降低心臟病發與心臟疾病的風險。FDA建議在開始斯達汀療程前,先檢測肝臟酵素。

另一方面,一份發表在「臨床精神醫學期刊」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的研究指出,相較於未服用斯達汀的心臟疾病患者,有服用的病患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低。

柏林夏里特大學醫學中心(Charite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的歐特領導研究團隊追蹤九百六十五名居住在加州的心臟疾病患者六年,他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斯達汀是否造成患者的情緒差異,但研究結果確實支持大腦血管阻塞會影響憂鬱症的假設。「可能是因為斯達汀對腦血管有保護性功效,因此對憂鬱症症狀有益處。」

修正警示 衛署6月決定

Jason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DA宣布 降膽固醇藥恐損記憶

衛署評估加警語 醫:利多於弊

2012年 03月01日

【蔡佳慧、陳麗婷╱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前天宣布,常用的史塔汀類(statin)降膽固醇藥物,將加註可能導致記憶受損、糖尿病和肌肉疼痛等副作用的警語。衛生署將蒐集資料並評估,不排除加註與統一警語格式;國內醫師指此藥好處仍多於壞處,但提醒服藥患者要定期追蹤血糖。

 

這是美國官方首度正式將statin類藥物連結健忘、神志混淆等問題,以往數十項研究很少顯示此藥與認知能力受損有關,但多年來常聽聞病患服藥後自覺無法專注;研究也顯示部分病患服藥後,血糖提高和診斷出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均小幅增加。

健保年給付50億元

知名statin類藥物商品名包括立普妥(Lipitor)、冠脂妥(Crestor)、素果(Zocor),中央健保局粗估每年健保給付此類藥物至少四十億至五十億元。美國官方並未建議患者停藥,「statin類藥物預防心臟病的價值是非常確定的,益處無庸置疑,只是需小心使用並認清副作用。」

國內有103張許可證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指出,國內現有一百零三張statin類藥物許可證,國外報告記憶喪失、混亂為個案,並無明確結論,但仍將蒐集國內外資料,進行整體評估,必要時加註且統一警語格式。

致肝功能指數增高

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廖培湧說,statin類藥物主要用於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患者,作用在降膽固醇,研究發現高血脂等非糖尿病患服用後,比未服者血糖升高,但很難斷定是用藥致病,或沒控制好病情而另罹患糖尿病。
廖培湧指出,臨床未遇過用藥影響記憶,多是肌肉疼痛、肝功能指數增高,停藥就可改善,此藥物好處仍多於壞處。

服用statin類藥物 注意事項

●醫師處方statin類藥物時,應將患者血糖列為定期追蹤項目

Jason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