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量血壓再上!七夕激情夜爆血管 嘿咻一半僵硬、無力警訊

NOWnews – 2012年8月23日 下午4:30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七夕情人夜,想跟另一半「high」一下,嘿咻前記得先量血壓!台北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林兆啟提醒,國內高血壓患者年輕化,約有2成是20歲至40歲,門診中不乏自覺年輕、體力好,卻high過頭,血壓直直飆差點「馬上風」的個案,如果在激情過程中,發現對方出現肌肉僵硬、半身無力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高血壓年輕化,門診發現,高血壓患者中約有5分之1是年輕族群,研判是與飲食精緻化、享受吃大餐、攝取鈉含量過多的外食、缺乏運動、肥胖以及生活作息不正常、遺傳基因有關,激情過頭,可能爆血管。

林兆啟指出,門診中就有一些年輕的高血壓患者,自覺體力好,喜歡從事較刺激的活動,如高空彈跳、大怒神、溯溪等,當下情緒容易激動,導致血壓飆高引起不適,輕者只是頭暈、頭痛,但如果造成較嚴重的心血管併發症,往往後悔莫及。

根據往年經驗,一些浪漫的節日前後,也是高血壓患者的「危險期」,醫師提醒,不想掃興,激情前最好先量血壓或吃藥控制,如果在激情過程中,一旦發現對方出現肌肉僵硬、半身無力等疑似中風前兆,一定要馬上喊停,立即到醫院治療。

高血壓不自知的人很多!林兆啟強調,高血壓雖然是國人常見疾病,但知道自己罹患高血壓、並進行控制的人卻相對偏低,有不少年輕患者在就診前,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直到因為頭重感、眩暈不適就診後,才知道自己原來是危險族群。

醫師建議,平日要定時量血壓,理想的血壓值應維持在收縮壓120mmHg,舒張壓80mmHg。如果收縮壓超過140mmHg,舒張壓超過90mmHg,就建議到門診追蹤及諮詢。

林兆啟強調,高血壓的患者,尤其要注意飲食方面的控制,來減少血壓上升的頻率,少吃高鈉食物,否則高血壓若不加以注意,任其持續惡化,會導致併發症的出現,嚴重者甚至會危害到生命,千萬不要以為年紀輕就有本錢可以不注意高血壓的問題。
 
http://tw.news.yahoo.com/%E9%87%8F%E8%A1%80%E5%A3%93%E5%86%8D%E4%B8%8A-%E4%B8%83%E5%A4%95%E6%BF%80%E6%83%85%E5%A4%9C%E7%88%86%E8%A1%80%E7%AE%A1-%E5%98%BF%E5%92%BB-%E5%8D%8A%E5%83%B5%E7%A1%AC-%E7%84%A1%E5%8A%9B%E8%AD%A6%E8%A8%8A-083002527.html?_esi=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p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