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每天3杯咖啡 辨識力增加

.作者: 莊瑞萌 | 台灣醒報 – 2012年11月8日 下午3:02.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上班族早上一杯咖啡在手,可讓工作充滿活力!德國一項研究指出,咖啡中的咖啡因可以提升辨識正面文字的能力,每天攝取三杯咖啡,大腦處理正面話語的能力會加速,唯獨對負面文字辨識不受影響,另外受到氣候變遷影響,英國研究指出,原產於衣索比亞阿拉比卡咖啡豆,最快在70年內就會消失殆盡。

德國魯爾大學邀請66位年紀介於19歲到32歲的民眾參與實驗,讓他們快速瀏覽文字並當下快速決定哪些文字是屬真實那些是杜撰,結果發現有攝取咖啡因的民眾,決定的速度變快,而且準確率較高,大約攝取200毫克咖啡因(約等於三杯咖啡)後,就可以提升辨識正面文字的效果,但唯獨對中性或負面話語不受影響。

研究者庫奇克說,這是因為多巴胺(Dopamine)加速大腦決策過程,特別在正面話語上最為明顯,因為腦內的多巴胺與出現快樂與正面情緒有關,不過,咖啡因、多巴胺及大腦三者的實際關係仍須進一步研究。

《Nutrition 》期刊在2010年就曾指出,適量飲用咖啡可以提升精力,減少疲勞感並加速反應,英國新白金漢大學與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研究後發現,攝取咖啡因後對於面對「挑戰或逃避反應」(fightorflight response)環境中,也會提升當事人對環境的適應力。

不過,阿拉比卡咖啡豆(Arabica )故鄉衣索比亞卻傳出不好消息,因為根據英國皇家植物園研究者發現,受到氣候變遷、病蟲害與耕種面積影響,野生阿拉比卡咖啡豆恐怕再過70年就會消失地球。

研究者戴維斯表示,「保留野生阿拉比卡咖啡樹相當重要,因為根據電腦模擬數據發現,在氣候變遷影響下,野生阿拉比卡咖啡樹在最糟的情況下,不到70年內就會消失。」

Hp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3代血管支架 納健保給付

中央社 – 2012年6月28日 下午6:42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8日電)心血管狹窄病患裝支架後,未來6到9個月有可能宿疾復發,第3代支架上市7月1日納入健保部分給付,可降低心血管再狹窄率,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時間也可縮短。

1名60多歲患者因胸痛、喘不過氣來,檢查發現1條心臟冠狀動脈阻塞,他選擇裝上裸金屬支架,打通血路後,走路不再喘,開心出院,術後也按時服用抗血小板藥物防止血栓,沒想到半年後再度就醫,同1條血管完全堵住,只好再裝支架。

另1名55歲的婦女有不穩定心絞痛的宿疾,某天急性冠心症而急診,當時她決定裝上第3代支架,術後還不到3個月發現惡性胸腺瘤,為了開刀,她必須馬上停用抗血小板藥物,還好切除胸腺瘤之後,心血管沒有異狀。

這2人都是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瑞仁的病患,黃瑞仁今天指出,前總統李登輝多年前安裝支架以來,台灣已有裸金屬支架、塗覆抗排斥藥物或紫杉醇化療藥的塗藥支架、一氧化氮(NO)生物活性塗層支架等,第1、2、3代支架,三者安裝在心血管半年後,心血管再狹窄率分別約為20%到25%、5%到8%、10%。

黃瑞仁說,1年3萬個心血管介入手術病例,只有1成會因病情、經濟等因素,開刀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9成裝支架取代開刀。塗藥支架會抑制心血管內皮修復,易影響血流形成血栓,需服用抗血小板藥物至少1年,其他2種只要3個月。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常敏之指出,心導管手術裝支架打通血路時,心血管內皮是受傷狀態,第3代支架具有一氧化氮(NO)生物活性,能促使血管內皮修復,追蹤2年後,發生血栓、急性冠心病的情形,少於裝置塗藥支架的患者。

kaybe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降血壓膽固醇 每天9餐好處多

中央社 – 2012年9月25日 下午10:12

(中央社台北25日電)現代人習慣一日三餐,專家大多也認同這樣的飲食模式,但研究顯示,少量多餐比較健康,能每天吃上9餐更是理想,這有助於降血壓及膽固醇,甚至還能減重。

倫敦「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過去就有人提倡,以少量多餐來保持血糖及能量穩定。

英國醫學研究會(Medical Research Council)人類營養學研究單位(Human Nutrition Research Unit)負責人傑布博士(Susan Jebb)表示:「比起只吃幾餐,分批攝取同樣份量的食物,每日多餐有代謝上的額外好處。」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科學家的最新研究中,比較來自英國、日本、中國大陸及美國超過2000人的飲食模式。

這些人每天攝取一樣的熱量及食物,但半數的人每天吃不到6餐,另外一半的人每天吃超過6餐。這6餐的熱量平均為300大卡,相當於一點雞肉、米飯及蔬菜。

結果顯示,每天吃不到6餐的人,收縮壓明顯較吃超過6餐的人高,體重也重很多。

h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芝麻油+米糠油烹飪 降血壓

作者: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9月21日 上午12:02

日本、印度最新研究發現,芝麻油、米糠油混合在一起,用來烹飪食物,可幫助降血壓,改善膽固醇濃度。

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舉辦的2012年高血壓研究學術研討會。

研究人員發現。將芝麻油、米糠油結合,然後拿這種油做菜,降血壓效果不輸降血壓處方用藥,若使用這種油烹飪,再合併使用藥物,降血壓更明顯。

福岡大學筑紫醫院研究人員表示,米糠油、芝麻油飽和脂肪量較少,似乎可以改善患者膽固醇問題。另外,這些油脂也能取代其他不健康脂肪,進而降低心臟病風險。共有300名高血壓患者參加這次為期60天的研究,參加研究的患者男女數量相當,平均年齡57歲。被分成3組,一組使用鈣離子通道阻斷劑等降血壓藥物,另一組每天飲食會添加約一盎司(約28.35公克)的芝麻、米糠混合油。還有一組除了使用鈣離子通道阻斷劑,也會食用芝麻、米糠混合油。

研究結果顯示,只食用混合油的患者收縮壓平均下降14,只服用藥物的患者收縮壓平均下降16,而同時使用藥物、混合油的患者血壓收縮壓則下降36。

另外,食用混合油患者血壓舒張壓下降11,使用藥物患者下降12,雙管齊下患者血壓舒張壓下降24。

h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加拿大食物過敏標籤新法規生效

大紀元2012年08月06日訊】

(大紀元記者周正多倫多編譯報導】上週六(8月4日)加拿大衛生部已出台的新食品標籤規定生效。此舉讓食物過敏人士、其家人和護工能更容易地避開過敏產品。

該法規已於2011年2月公布,在經過了18個月的過渡階段後,於上週六正式實施。該法規規定,包裝食品必須清楚地列出過敏原的通俗名稱,如「牛奶」,而不是「水解酪蛋白」。

食物過敏 可引發致命休克

新法規適用於已知的食品過敏原,它們9成能引起過敏反應:花生、雞蛋 、牛奶 、植物堅果(杏仁、巴西堅果、腰果、榛子、澳大利亞堅果、美洲山核桃、松子、開心果、核桃)、大豆、芝麻、海鮮(魚、甲殼類和貝類)、亞硫酸鹽、芥菜籽 、麩類(燕麥、大麥和黑麥)和食用小麥。

該法規要求列出食品組成成分中所有的過敏原。例如,如果一個產品有「香料」的成分,標籤必須列出香料中的所有過敏原、麩質或亞硫酸鹽。

食物過敏可引發致命的過敏性休克,這是當人的免疫系統識別到食品具威脅性時所作出的反應,症狀包括血壓下降、呼吸道變窄和蕁麻疹等。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研究:運動30分 強過減重一小時

作者: 莊瑞萌 | 台灣醒報 – 2012年8月24日 下午2:53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運動有益身體健康,但是究竟運動三十分鐘或是一小時,民眾最重視的問題莫過於:哪個減重效果最好?根據丹麥一所大學最新研究指出,答案是半小時!

根據初步統計,丹麥男性人口有近四成都已呈現「稍微肥胖」,丹麥哥本哈根大學於是觀察六十名身體健康的肥胖民眾運動減重效果,第一組三十人每天必須運動一小時,第二組則僅需運動30分鐘,結果發現運動半小時的人,三個月下來平均瘦掉3.6公斤,但是意外的是,每天保持運動一小時習慣的人,瘦身僅2.7公斤,唯獨兩者一致的是身體質量都約減少了4公斤。

研究人員羅森奇爾德表示,「有可能是因為運動30分鐘對大家來說比較能做得到,因此實驗的人都比較渴望與準備心來參與運動。除此之外,我們也發現運動一小時的人,在運動後反而吃得較多,因此減重效果就差於預期。」

研究人員也指出,運動對於心理與身體都有絕妙益處,但問題是它必須付出時間。因此,羅森奇爾德希望接下去再深入研究在通勤時間讓上班族運動可能達到的效果,他說,「如果能夠讓民眾在上班途中運動,與肥胖的戰爭我們就贏了一半。」

英國《刺胳針》醫學期刊曾刊登一份報告指出,預測2030年時,全球超過一千多萬人將屬於「肥胖」,也就是BMI超過30,而正常值應為 18.5到25。

英國政府統計,一年因肥胖及糖尿病與高血壓等慢性健康問題讓英國下上損失的生產力產值約200億英鎊,約台幣9500億元。

Hp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得前陣子看到報導,說吃蛋並不會導致膽固醇過高,現在卻又有這樣的報導,說吃蛋會造成膽固醇過高,到底該相信哪一個呢?

難道是要吃雞蛋,不吃蛋黃嗎?

吃過量蛋黃影響同吸菸 都易發心血管疾病

ETtoday – 2012年8月24日 下午1:16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蛋黃吃多了會造成膽固醇過高,不只如此,加拿大最近研究發現, 攝取太多蛋黃對心臟造成的影響跟吸菸一樣,都會導致動脈壁變厚,使沉澱物堆激,大幅增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生活中除了一般蛋料理,更少不了蛋糕、布丁等甜食,但蛋黃含有膽固醇,攝取太多容易造成動脈硬化。加拿大教授David Spence研究表示,他選擇了1200位平均60歲的老人參加研究,結果發現一周吃3顆蛋黃以上的人,遠比吃2顆蛋黃的人更容易堆積血小板、造成心血管阻塞。

David驚訝地發現,這個研究結果竟然跟吸菸造成的不良影響相去不遠。為了呼籲大家注意對蛋黃的攝取,並且釐清蛋黃和吸菸造成的影響,美國心臟專家David Frid表示,攝取過量蛋黃會因為膽固醇過高,間接造成血管阻塞,而吸菸則是直接造成動脈炎症。

David Frid表示,結果的確顯示前者造成的不良影響直逼後者的2/3,而且過量蛋黃會對心臟產生壞結果是經過證實的,但將攝取過量蛋黃和吸菸相比,並不是很恰當。

Hp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8成5孩子擔心 二手菸害危害健康

優活健康網 – 2012年8月23日 下午3:15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綜合報導】不要餵食嬰兒抗生素!科學家發現,與其它嬰孩相比,6個月大前食用抗生素的嬰孩,BMI值(身高體重指數)較高,等3歲時,肥胖的機率也高出22%。學者指出,抗生素可能殺死了腸內一些有益營養吸收的細菌,並造成肥胖。

服用抗生素最近幾年一直是許多人關切的問題,尤其是兒童服用抗生素的問題。科學家指出,嬰孩若服用抗生素,日後肥胖機率將升高。

研究者調查11,532名在1991-1992年出生的孩童,觀察他們服用抗生素的情形。研究者分析他們從出生到5個月大、6-14個月大、15-23個月大的資料,並在5個時間點檢測其體重:出生6星期、10個月、20個月、38個月及7歲大。

Hp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量血壓再上!七夕激情夜爆血管 嘿咻一半僵硬、無力警訊

NOWnews – 2012年8月23日 下午4:30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七夕情人夜,想跟另一半「high」一下,嘿咻前記得先量血壓!台北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林兆啟提醒,國內高血壓患者年輕化,約有2成是20歲至40歲,門診中不乏自覺年輕、體力好,卻high過頭,血壓直直飆差點「馬上風」的個案,如果在激情過程中,發現對方出現肌肉僵硬、半身無力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高血壓年輕化,門診發現,高血壓患者中約有5分之1是年輕族群,研判是與飲食精緻化、享受吃大餐、攝取鈉含量過多的外食、缺乏運動、肥胖以及生活作息不正常、遺傳基因有關,激情過頭,可能爆血管。

林兆啟指出,門診中就有一些年輕的高血壓患者,自覺體力好,喜歡從事較刺激的活動,如高空彈跳、大怒神、溯溪等,當下情緒容易激動,導致血壓飆高引起不適,輕者只是頭暈、頭痛,但如果造成較嚴重的心血管併發症,往往後悔莫及。

Hp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亞洲驚現神秘怪病!狀似愛滋 專襲成年人 多發於泰國台灣

作者: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 鉅亨網 – 2012年8月24日 上午7:55
 
亞洲出現神秘怪病!亞洲過去幾年有許多人患上一種類似愛滋的神秘疾病,病人沒感染愛滋病毒 (HIV) ,但卻出現類似愛滋病的病徵,免疫系統受損,無法像正常人般抵擋細菌,嚴重會致死。美國也發現病例,研究人員至今仍未找到新病源頭,但此病似乎不會傳染。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旗下的過敏及傳染病研究所女科學家莎拉.布朗說,這是繼愛滋病之後,另一種攻擊人類免疫系統的病症。

《星島日報》報導,這種病病因未明,專門攻擊成年人,並非遺傳,也不像愛滋病透過病毒傳染。目前幾乎所有患者都是亞洲人,或是亞洲出生、住在他處的人,顯示基因因素與感染等環境因素可能引發這種疾病。

Hp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